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一次完美的创作——电视片《苗族斗马节》拍摄散记

2010年12月07日 10:40:38 来源:桂林广播电视台 刘澍萌 (发布者:gltvs.com)

【字号 大 中 小】 【我要留言】 【打印】 【关闭

  在桂林广播电视台的二十五个春秋中,已经无法统计经自己的手拍摄和制作过多少电视节目了。但是,仍然有一些回忆如青翠的大树,深深扎根于心田的沃土之上。
  对于我们这些从事电视艺术创作的人们来说,地域范围从来就不是创作的局限,哪里有好的元素和题材,哪里就是我们安营扎寨,攻城掠地的用武之地。因此,早在桂林地市合并前的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整个桂北桂中,如河池、柳州、贺州、甚至全广西乃至湖南、四川、云南、西藏、浙江、山西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我们驰骋疆场,冲锋陷阵的足迹。这些地方的许多县市,都为我们的电视创作提供了极好的素材和机会。
  一九九〇年仲春,原柳州地区所属的融水县举办民间和官方首次合作的第三届苗族斗马节。消息传来,我们专题部一行,在老主任李亚石的带领下,提前一天赶到了离桂林一百六十余公里的融水苗族自治县。
  融水俗称大苗山,是中国南方的苗族聚居地之一,这里居住着苗、瑶、侗、壮等诸多少数民族,民族风情浓郁,风光旖旎,山川秀丽,是不可多得的电视艺术创作基地。
  当时,桂林至融水尚未有沥青公路,一路上基本上是雨天一路泥、晴天满眼灰的沙泥石路,车到半程的融安泗顶矿时,我们这些当时都是二三十岁的大小伙们眉毛头发已成黄白一片,连肩头上也落满了泥沙,成了一群古稀老人。下车小解,彼此相视,不禁相互失笑,调侃不已。真有那么一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味道。
车乏路困,等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掌灯时分。然而,我们对斗马节的所有内容和程序仍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更不用说细节的把握了。
  为了不打无准备之仗,使明天的采访能顺利进行,我们不等李亚石主任下令,便自动兵分三路,主动出击做战前准备。杨小肃和粟继强连夜探访马营马主,以便了解马主和马匹的具体情况,重点掌握,这样在拍摄时才不至于“抓瞎”。王咏和另一名同志连夜敲开县图书馆和文化馆的大门,翻查资料,对融水县的历史掌故,少数民族尤其是苗族的传统习俗,斗马节的来历与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调查。我则与李亚石主任在住处调试设备、准备器材,以确保明天万无一失。当时还在车队任职的小赵(凯林)、也顾不上一天的疲惫,开车送了这个又接那个,忙得不亦乐乎。
  等到所有的准备工作就诸,已经接近凌晨了,虽然大家都很困倦,连晚饭也不太咽得下去,但心却十分舒坦,对明天的拍摄充满了信心。那晚,枕着大苗山的花香,大家睡得很甜很香。
  第二天上午九时,苗族斗马节拉开了它神奇而又欢乐的大幕,只见满城彩旗飞扬,处处锦衣起舞,耳闻街巷欢笑语,芦笙阵阵。连树枝上头都挂满了忍俊不住的甜蜜……
  唯有参加斗马的马主们一脸庄严,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身边那一匹匹皮毛油亮,四蹄壮硕的伙伴,马上就要面临一场激烈的搏击!鹿死谁手,谁心中也没有绝对的把握。
  斗马,是公马之间为追求母马而进行的由荷尔蒙支配的决斗,激烈、雄浑、灵动充满了雄性的阳刚之气和对异性向往的柔情,有着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戏剧性的效果,这是斗马的主要看点。
  所有的劲歌劲舞,所有的热闹非凡,都是铺垫,唯有那四蹄腾空,引颈长嘶的马儿们,才是今日的真正主角!
  此时,我们的紧张程度,并不亚于那些心里忐忑的马主们,生怕漏掉了一个哪怕微小的细节,生怕那瞬间而过的精彩跑出我们的画面,亚石主任一再叮咛背录相包的王咏攥紧连接线(那时尚未有拍录一体机),跟紧了摄像机跑,而我把握焦距和快门的左掌心几乎一直在沁汗,其拍摄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马儿在场上轮番打斗,我们也在场下轮番操作,没有一个人能安下心来认真欣赏整个斗马场面的精彩纷呈。
  创作的激情和快乐,感染着摄制组的每一个成员。斗马场上马腾人惊,斗马场边我们不停地奔走,寻找角度,观察动向,注意细节,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全然不知所有的你来我往,风云变幻……
  直到一阵阵欢呼,从耳廓掠过。我们才知道,斗马已经结束,冠、亚、季军已位归其主。胜利的马儿和他们的主人们,正身披大红绸花在县城的主要街道上神气活现地风光一回,接受人们的追逐和膜拜。
在人潮中默默前行的,只有我们这一群扛着机器设备的人,但内心的喜悦,成功的预期,有如融江的春水,在每个人的心头翻滚。
  后期制作时,我们动用了当时一切可以动用的技术手段,把斗马场面的每一个细节都表现得淋漓尽致,精彩的画面,加上王咏笔下风趣幽默、富于人情味的解说词,使整个节目亮点四射,颇有看头,一经出手,便引起了不同凡响!
  一九九二年,在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评比中,该节目荣获电视专题片唯一的一个一等奖。这也是我台二十五年来,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电视专题片一等奖。
  柳州地区同行知道这个消息后,十分感慨地说:“没想到在我们所辖区域内发生的事,却让你们来拿了个大奖!”
  事情虽已过多年,但其乐其趣其欢其悦,仍在心中不时泛起。我想,这种经历和过程也应该是我们电视人的一笔宝贵财富吧!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更多专题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