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一次差点“去料子”的惊险采访

2010年12月07日 11:04:49 来源:桂林广播电视台 蒋曦 (发布者:gltvs.com)

【字号 大 中 小】 【我要留言】 【打印】 【关闭

  1996年,为了将电视信号送到桂林周边各县,台领导决定在北面和南面制高点的全州真宝鼎和阳朔猴山的山顶上,兴建微波信号接收台,接收到最高的猫儿山微波台转来的信号后,再差转到南北各县。为了记录和反映广电职工的奋斗历程,我接受了前去全州真宝鼎的跟拍采访任务。
  真宝鼎在全州天湖,海拔2123米,仅比华南第一峰猫儿山低19米,地势险峻,山路崎岖难走,一路大大小小的卵石,颠得吉普车上的我脑袋直撞顶棚,偏巧坐垫弹簧又是坏的,颠起回落的屁股趸得生疼生疼的!车子开到半山腰,前方已公路可行,我只能下车扛着摄像机,和运送设备上山的骡马一起,劈荆斩棘,爬上陡峭险峻的山顶!
  真宝鼎名字虽好听,但山上却是异常荒凉,除了漫山遍野的野草野花外,实在是难觅真宝的影子!所有建微波台的建筑材料,包括每一块砖每一块瓦,都得要靠骡马从山下驮上来,当时负责基建的同事,每天都要上下山好几趟,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这次,还有几大箱沉重宽大的设备,要运上山,就只能靠工作人员和民工一起,一步一步地抬上去!最陡处差不多是六七十度的斜坡!这一爬就是一个多小时,我还仅仅扛着摄像机,但还是累得我大汗淋漓,腿酸脚軟!到得山顶,看到一匹拉电池上山的矮马,鼻子猛喷着白气,背上皮都蹭掉了一大块,血淋淋的,腿哆嗦了好久都没停,可见山路之险,马帮的马差点都顶不住!
  在设备基本都架设好了以后,为了能拍到朝阳中锅盖天线的美丽光影,我跟随值班的小李,前往山顶附近的一个山头,那时天色尚暗,途中要跳过一道一米多宽的断崖,崖斜对面是一块石壁,侧后是百米高的断崖,底下是嶙峋耸立的尖石,人要掉下去,肯定就玩完了!石壁右侧是我们要走的小路。小李轻巧地一跃而过。在递过摄像机之后,年少气盛的我,看他个子小都跳得轻松,心想自己弹跳厉害,跳这点断崖是小意思!随即往后退了一步,不由分说“噌”地就蹦得老高跳了过去,空中的姿势很优美,但刚落地,马上觉得不对劲,由于我体重且跳得猛,冲力也大,脚落地了,但身体重心高,直往前冲,这一冲可不得了,眼看就要冲下断崖,瞬间,我强烈的求生意识,电光火石之间驱使我立时侧倒,两手死蹭侧面的石壁,冲销掉了大部分的冲力,同时身体紧蹭地面,最后终于停在了崖边上。在一旁惊呆了的小李,醒悟过来,赶紧上前将我拽离崖边。死里逃生的我,半天没回过神来,就感觉心砰砰砰砰狂跳不止,直到小李再惊呼时,才低头一看,发现两手鲜血淋漓,特别是右手掌,强大的磨蹭力,刮掉了好大一块皮!但我已感觉不到疼痛,看着深崖下差点让我“去料子”的堆堆尖石上的幽光,浑身冰凉,手背抚着胸口,直呼庆幸!
  现在想想,应该是看准距离,轻跳到对面,且立马蹲下,保持低重心,就不会出现危险,但当时确实是年轻没有下数!看看没有生命危险了,将蹭开的手皮翻回来,简单地包扎了一下,还是从小路赶往真宝鼎对面的小山头,拍摄晨曦中的锅盖天线。当一线金色的曙光划破夜空的时候,天际的蔚蓝被一点点点亮,金光剪影下的微波锅盖天线,在紫色群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雄伟和美丽!那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风景!而这组可以说用生命换来的镜头,后来成为广电人创业奋进专题片的开篇和结尾的最美画卷!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更多专题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